跳到主要内容
     
 

会面后观

 

郁德芬博士

 

图片
郁德芬博士经常参与探访活动,与团体、学生见面。

感受到贫穷家庭的母亲为子女有机会持续学习一体一艺以争取较佳前途的压力。政府和社会既需加资源,但社区机构、学校、社署、民政等之间资讯和资源流通协调,家长、学校对课外其他学习经验持适当的看法和处理,对学童和家长也是重要的。我们可否开发其他有趣、有创意又合效益的学习经验和兴趣?

 

 

罗淑君

 

图片
罗淑君

家长对子女成长的关注不分阶层; 对孩子应有持续的兴趣发展深感认同。其中谈及早自幼稚园儿童已需就「通识」上网做功课,更衍生缴付额外费用的问题...来自学习的压力早自孩提开始,甚表关注。

 

就校本、区本的扶贫措施已推行一段时间,是时候需要作出总结及汇聚成果,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学童提供更有效的支援。

 


陈淑薇

 

我们在这次探访感受到和我们接触的天水围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但对体艺能助子女竞争向上有迷思,认为一人一体艺还不足够,希望可以得到更多资源,使子女有更多机会参与更多体艺活动,这可能导致本末倒置。

 

学校、社署、社区志愿机构应向家长解释及辅导他们了解,如何才是最有效使小朋友健康成长,如何才能令小朋友在学科及体艺科目均衡发展。

 

学校及志愿机构应因应同学情况,给予同学一人一体艺的持续接受培训机会,同时因应老师人手,安排课外活动,切忌开办过多活动,流于报数,结果同学只能相互竞争,只得一个学期的课外活动学习机会,不能持续,浪费了资源,但同学并没有实际得益。请教育局审视现行安排,是否能改善。

 

至于由关爱基金资助的游学团,也要检讨钱是否得到有效运用,学校有没有适当安排,使有需要的同学得到到位及有效的资助,享受到其他学习经历。

 

现时社会及政府投放于同学用于课外活动,课余托管的资源不少,但似乎未有整合,不同机构争取不同资源,提供不同服务,可能错配,需要检讨整合,未做好检讨时,不能轻言增加资源。

 

提供资源,为有需要社群提供适切服务,使这些小朋友不输在起跑线.是理所当然,但也要运用宜,使资源的使用,能得到最大效果。

 

访问过程,得知部份家长的子女就读的幼稚园,周末开办收费“通识”科目,家长要付费,子女才能学习,同时又要小朋友返家上网查资料做功课,令家长好大压力,结果是家长做功课,学校赚学费,小朋友辛苦,而对于家中没有电脑的家庭,造成的压力更大。

 

家长又误以为幼稚园学生要从小学通识,才能有机会与人竞争,节衣缩食也要报读,认为政府对他们的支授不足,请教育局了解调查。




201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