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演辭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講辭

 

圖片

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在座各位朋友:

 

在剛才的故事,希希[註]提到只要有創新思維,而又能結合不同界別的力量,縱使面對任何困難也有解決的希望。透過創新助人,這亦是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信念。

 

故事提到,香港其實有很多機構和有心人正在從事社會創新,努力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有些數字可以和大家分享。根據社聯 - 滙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發表的「香港社企概況2012-2013」,在過去數年:

  • 本港社企項目由200多個增加到超過400個;
  • 營運社企的機構之中,非慈善組織的比例亦大幅增加,由佔百分之十六增加至佔百分之三十;
  • 在資金來源方面,百分之二十二為自資;
  • 至於社企的目標,亦不再局限於為弱勢社群提供職位,有很多是關注到促進社會共融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等更深層次的社會需要;
  • 另外,亦有越來越多由商界和私人慈善基金支持的項目。

 

總括來說,香港在社會企業和社會創新方面的發展實在令人鼓舞,無論在形式、社會目標、資金來源、以至營運者方面,均越來越多元化,參與的人越來越多。

 

社創基金並非要取代現有社企和私人參與者,而是希望可以發揮補助的作用,產生協同效應,令社會創新的圈子更強更大。

 

現有社企有很多成功經驗,商界則有生意頭腦,社創基金希望可以借助他們的專長和靈活性。所以基金將委聘適合的intermediaries (中文可稱為中介機構) 代為協助和支援個別的社會創新項目,有效地平衡創新和風險承擔。

 

我們正籌備委聘第一批中介機構,並定出了兩個重點範疇:其一是能力提升(capacity building),另一個是innovative programmes,即是以社會創新的方法達致扶貧效果的項目。另外,亦會開始探討一個關於食物援助的「旗艦」項目;我們亦會進行相關的研究項目,支援基金的順利運作。

 

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不應只是某些人或某些機構的工作,社會上每一位成員,無論是個人、私人機構、志願組織和政府都可以出一分力。社創基金成立的目的,是鼓勵更多人拋出更多「好橋」,更有效地解決香港的社會問題,特別是貧窮問題。

 

社創基金的成功有賴各界參與;我們會透過不同途徑和大家交流溝通,讓我們攜手為香港建立更豐厚的社會資本,令每一個市民都擁有信心和希望,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值得我們自豪的家。

 

謝謝。

 

註: 社創基金成立典禮其中一節為一齣話劇,希希是劇中主角的名字。

 





2013年9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