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演辞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校长讲辞

 

图片

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在座各位朋友:

 

在刚才的故事,希希[注]提到只要有创新思维,而又能结合不同界别的力量,纵使面对任何困难也有解决的希望。透过创新助人,这亦是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的信念。

 

故事提到,香港其实有很多机构和有心人正在从事社会创新,努力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些数字可以和大家分享。根据社联 - 滙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发表的「香港社企概况2012-2013」,在过去数年:

  • 本港社企项目由200多个增加到超过400个;
  • 营运社企的机构之中,非慈善组织的比例亦大幅增加,由占百分之十六增加至占百分之三十;
  • 在资金来源方面,百分之二十二为自资;
  • 至于社企的目标,亦不再局限于为弱势社群提供职位,有很多是关注到促进社会共融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更深层次的社会需要;
  • 另外,亦有越来越多由商界和私人慈善基金支持的项目。

 

总括来说,香港在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方面的发展实在令人鼓舞,无论在形式、社会目标、资金来源、以至营运者方面,均越来越多元化,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社创基金并非要取代现有社企和私人参与者,而是希望可以发挥补助的作用,产生协同效应,令社会创新的圈子更强更大。

 

现有社企有很多成功经验,商界则有生意头脑,社创基金希望可以借助他们的专长和灵活性。所以基金将委聘适合的intermediaries (中文可称为中介机构) 代为协助和支援个别的社会创新项目,有效地平衡创新和风险承担。

 

我们正筹备委聘第一批中介机构,并定出了两个重点范畴:其一是能力提升(capacity building),另一个是innovative programmes,即是以社会创新的方法达致扶贫效果的项目。另外,亦会开始探讨一个关于食物援助的「旗舰」项目;我们亦会进行相关的研究项目,支援基金的顺利运作。

 

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不应只是某些人或某些机构的工作,社会上每一位成员,无论是个人、私人机构、志愿组织和政府都可以出一分力。社创基金成立的目的,是鼓励更多人抛出更多「好桥」,更有效地解决香港的社会问题,特别是贫穷问题。

 

社创基金的成功有赖各界参与;我们会透过不同途径和大家交流沟通,让我们携手为香港建立更丰厚的社会资本,令每一个市民都拥有信心和希望,香港成为一个更加值得我们自豪的家。

 

谢谢。

 

注: 社创基金成立典礼其中一节为一出话剧,希希是剧中主角的名字。

 





2013年9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