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注學童課外活動需要

 

扶貧委員會三名成員日前(5月14日)應「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邀請與該團體的代表和一班學童家長會面,聽取他們對增設「課外活動津貼」的建議和檢討學生資助制度的訴求。

 

圖片
扶貧委員會三名成員與家長見面後接收對方的意見書。

三名成員分別是扶貧委員會委員陳淑薇,及委員會轄下「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兩名成員郁德芬博士和羅淑君;陳淑薇並且是這專責小組和另一專責小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的成員。她們在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張秀麗陪同下,到天水圍天悅邨出席這次聚會。

 

 

與會家長均來自基層,子女有些就讀幼稚園,有些是小學生,亦有些是中學生。他們普遍認為課外活動對子女的學業和成長有莫大影響,因此很注重子女的課外活動安排,有些家長更安排每名子女同時參加多於一項課外活動。然而,家長現時普遍遇到兩個問題,擔心會窒礙子女的升學發展和前途,希望扶貧委員會關注,並促請政府優化現行學生資助制度。

 

首先,家長指出子女的課外活動為家庭帶來額外的財政承擔,以參加制服團體為例,他們需要支付子女的制服和有關裝備的開支,動輒數百元至一千元不等。此外,由於每個學期每項課外活動的名額有限,如果報名人數太多,學校需要抽籤決定,這種安排方式令抽籤失敗的子女未能持續受惠。

 

無論有多辛苦,家長均希望子女參加愈多課外活動愈好,深信這方面的成績會大大提升子女將來升學時獲取錄的機會,令他們與同儕比較時不至輸在起跑線上。

 

歸根究底,家長認為政府應正視上述問題,並檢視現行制度。具體而言,他們認為子女在課外活動的開支應由政府支付,建議增設「課外活動津貼」,由政府於每個學期開展時,即每年的九月份,向每名學童派發全年2,400元津貼,即每月200元,作為在學子女參加校內或校外課外活動的開支。

 

家長又建議政府研究為每名學童設立類似八達通卡的「電子戶口」,由政府把相關的津貼注入電子戶口,以增加他們使用津貼的靈活性,例如可聘請私人導師指導子女。

 

扶貧委員會三名成員對家長的關注表示理解,而家長提出的建議及有關問題,當中涉及政策,有關部門或需要時間研究和優化;三位成員表示會把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向扶貧委員會和上述兩個專責小組反映。 

 



201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