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简体版本
繁体版  English Version  图像简体版 
最新消息

关于我们

有关课题

资料

招标公告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重要告示

网页指南

本网下载文件,需以Adobe Reader 阅读

有关课题

贫穷的概念和量度方法
简介

贫穷的定义受主观价值及文化的影响,很难取得共识。然而,总括而言,林林总总的定义均可归纳于以下其中一个类别:

  • 采用一个以客观方法界定的绝对最起码生活水平,未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便属贫穷。

  • 相对来说,所拥有的及不上社会上其它人,便属贫穷。

  • 自觉无法维持生计者,便属贫穷 ( 主观贫穷 ) 。

  • 绝对贫穷

以绝对标准来界定贫穷的理论基础是「仅足生存」的概念。换句话说,那些没有足够资源负担若干被认定是维持生计必不可少的物品和服务,便被视为贫穷。这个标准的局限是它集中量度人的实际需要,而忽视一个人在社会上生活的需要。如何认定那些物品和服务属「必不可少」,每个项目如何评价,亦牵涉主观判断,因而备受争议。

相对贫穷

人们如果缺乏资源享有社会上一般人的惯常生活方式,有相类的食用、活动、生活条件以及享受,便算是生活在相对贫穷中。相对贫穷的量度方法,通常是采用社会上收入中位数的一个比率。以这个方法量度贫穷的最大好处是其简单易行。不过,由于所量度的只是收入,并未能充份计及贫困人士的消费需要。例如,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所提供非收入形式的福利项目,并无计算在内。同时,应采用社会上收入中位数的什么比率 ( 例如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六十 ) ,亦无可避免涉及主观判断。

其它方法

另外有两种方法,以较主观和顾及社会需要的方式来量度贫穷,包括标准预算法和收入替代法。标准预算法是跟从绝对贫穷的概念,但加上一些社会大众所认同的「必不可少」需要。

收入替代法是一种消费行为模式的分析法,参考相类社会阶层的消费模式,定出一个用于生活必需品的适当支出比例 ( 如用于生活必需品的支出,相对于家庭总支出的比例高于百份之 X ,便被认为是贫穷 ) 。跟界定绝对贫穷的情况一样,如何界定和量化生活必需品,都无可避免会受主观价值影响,引起争议。

委员会秘书处

二零零五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