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繁體版本
簡體版  English Version  圖像繁體版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有關課題

資料

招標公告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重要告示

網頁指南

本網下載文件,需以Adobe Reader閱讀

有關課題

“種子基金”計劃

  • 政府的政策是促進和提高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協助他們投入主流就業市場。當局認為,企業主導模式 (而非庇護工場模式 )可發揮雙重作用,既可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也可為工作能力較低的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公開就業。

  • 推動這方面的工作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政府會一次過撥款 5,000萬元,以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 (即“種子基金”計劃 )。非政府機構 就每項業務可申請的最高撥款額為 200萬元,該筆款項會以非經常撥款形式發放,用作支付業務初期的非經營開支和首年的營運開支。長遠來說,這些業務須自負盈虧,而業務所聘用的殘疾人士,不得少於其受薪僱員總數的 60%。

  • 現 時,這些獲核准的業務有 31項,經營的行業有零售、膳食、洗車、維修及保養、洗衣、回收再造、電話調查服務、流動按摩服務、旅遊及會議服務、生態旅遊。透過這些社會企業,約有 265名殘疾人士和 101名健全人士獲得直接就業。此外,這些企業也帶來其他社會效益,包括建立社會資本、加強殘疾人士的自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