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演辞

 

推动社会创新和创业解决贫困问题

 

张仁良

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 院长

 

图片

去年十月成立扶贫委员会时,特区政府宣布创设5亿港元基金专用于促进社会创新和创业发展。本人担任主席的专责小组负责凝聚社区及专家智慧以利于该基金的统筹运作。注入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资金来源于奖券基金,法例要求这些资金必须用于公共福利目的。所以,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必须用于旨在解决贫困问题的社会创新和创业发展专案。所幸扶贫委员会对贫困的定义比较宽泛。所以基金可以投放在一些敢于创新的防贫、扶贫和灭贫的项目。

 

扶贫委员会不但关注直接的纡困措施而且同样关注建立上升阶梯,帮助个人和弱势社群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社会保障。直接的纡困政策由其他专责小组负责。我所领导的小组致力于建立机会的阶梯,架设各界人士沟通的桥梁,鼓励和支持各界人士参与创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和社会。

 

我们需要以有助于鼓动和激发社区创新精神的方法来应对社会需要。我们要创造机会让那些拥有创意的人和拥有资金的投资人相互交织,建设各种网路将他们联系在一起。集思广益鼓励更多的关于社会创新的试验,建立完善的方法体系评估社会创新试验的成效以及促进资讯共用,如此我们才能积累更多经验。我认为这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关键领域。

 

我们的专责小组已经举行了三次会议。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向扶贫委员会就基金运用的具体目标和方法提出设想。我们也已经接触过许多团体和个人。看到社会创新的生态系统已经在香港生根发芽,生机盎然,我们深感鼓舞。我们深信基金运用的方向应该是推动社会创新生态的多元化,而不能以任何方式有损于创新生态。

 

政府对基金应该如何运作没有任何预设的观点,我们对此也很欣慰。政府将基金视作试验田,用以检验新的方式和方法,协助社会创新和创业来解决贫困和隔膜所产生的社会问题。在我看来,尝试新的想法并从中学习,这种试验方法本身就是公共资源应用的效益创新。

 

我们专责小组的组成多元化,成员分别来自于社区、商界、学界和政府。我相信我们专责小组一定可以加强对社会创新和创业生态系统的了解。当我们找出现实的不足或者令未来社会创业者和投资者感到复杂和受挫无力的障碍,我们便可以针对性地创设专案,弥补不足,为政府、非盈利组织、私人投资者以及有创新想法的社会人士建立更好的联系,推动社会创新和创业发展。

 

长期以来,香港一直是创业的家园,并为之骄傲。创业技能加上年青人的理想、年青人的热心以及对少数族群和弱势群体的深切关怀便能成为改善社会的强有力工具。我不认为在香港,具创意想法的人有什么劣势。这里当然并不缺少资金。建立和维持更多更好的土壤,让创意的种子和金融的肥料可以在其中融合并茁壮生长,这是我对社会创新和创业发展基金未来几年应发挥影响的最简单期望。

 

我很欢迎Asia Community Ventures作为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新专案所进行的工作,也欢迎所有其他参与者在这个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即使我们彼此之间建立更强大的联系和网路,多元化的活动也是值得欢迎和欣喜的。

 

在香港以及其他社会,我们都面临着贫困的挑战、社会不平的挑战、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以及其他社会和经济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没那么容易解决。直面这些挑战不仅需要我们的理性力量、商业直感和理财技能,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的热情以及服务彼此和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注:本文为身兼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的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仁良教授于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大学 "East and South East Asia Impact Investing Forum" 的演辞全文)

 





2013年3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