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面後觀

 

郁德芬博士

 

圖片
郁德芬博士經常參與探訪活動,與團體、學生見面。

感受到貧窮家庭的母親為子女有機會持續學習一體一藝以爭取較佳前途的壓力。政府和社會既需加資源,但社區機構、學校、社署、民政等之間資訊和資源流通協調,家長、學校對課外其他學習經驗持適當的看法和處理,對學童和家長也是重要的。我們可否開發其他有趣、有創意又合效益的學習經驗和興趣?

 

 

羅淑君

 

圖片
羅淑君

家長對子女成長的關注不分階層; 對孩子應有持續的興趣發展深感認同。其中談及早自幼稚園兒童已需就「通識」上網做功課,更衍生繳付額外費用的問題...來自學習的壓力早自孩提開始,甚表關注。

 

就校本、區本的扶貧措施已推行一段時間,是時候需要作出總結及匯聚成果,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學童提供更有效的支援。

 


陳淑薇

 

我們在這次探訪感受到和我們接觸的天水圍家長望子成龍心切。但對體藝能助子女競爭向上有迷思,認為一人一體藝還不足夠,希望可以得到更多資源,使子女有更多機會參與更多體藝活動,這可能導致本末倒置。

 

學校、社署、社區志願機構應向家長解釋及輔導他們了解,如何才是最有效使小朋友健康成長,如何才能令小朋友在學科及體藝科目均衡發展。

 

學校及志願機構應因應同學情況,給予同學一人一體藝的持續接受培訓機會,同時因應老師人手,安排課外活動,切忌開辦過多活動,流於報數,結果同學只能相互競爭,只得一個學期的課外活動學習機會,不能持續,浪費了資源,但同學並沒有實際得益。請教育局審視現行安排,是否能改善。

 

至於由關愛基金資助的遊學團,也要檢討錢是否得到有效運用,學校有沒有適當安排,使有需要的同學得到到位及有效的資助,享受到其他學習經歷。

 

現時社會及政府投放於同學用於課外活動,課餘託管的資源不少,但似乎未有整合,不同機構爭取不同資源,提供不同服務,可能錯配,需要檢討整合,未做好檢討時,不能輕言增加資源。

 

提供資源,為有需要社群提供適切服務,使這些小朋友不輸在起跑線.是理所當然,但也要運用宜,使資源的使用,能得到最大效果。

 

訪問過程,得知部份家長的子女就讀的幼稚園,週末開辦收費“通識”科目,家長要付費,子女才能學習,同時又要小朋友返家上網查資料做功課,令家長好大壓力,結果是家長做功課,學校賺學費,小朋友辛苦,而對於家中沒有電腦的家庭,造成的壓力更大。

 

家長又誤以為幼稚園學生要從小學通識,才能有機會與人競爭,節衣縮食也要報讀,認為政府對他們的支授不足,請教育局了解調查。




201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