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繁體版本
簡體版  English Version  圖像繁體版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有關課題

資料

招標公告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重要告示

網頁指南

本網下載文件,需以Adobe Reader閱讀

有關課題

窮的概念和量度方法

貧窮指標

香港並無訂定官方貧窮線。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釐定的水平可以視為香港的實質「貧窮線」。那些未能照顧自己基本需要的人士(包括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都能獲得政府提供的廣泛社會及福利服務。

扶貧委員會委員共識貧窮不應僵化地以固定的數字或線來界定。基於香港頗為富裕而社會及福利服務的提供亦已相當廣泛, 貧窮的界定應以一個多元的角度來了解和應該聚焦於弱勢社群的需要。

扶貧委員會委員於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八日的會議上同意發展一套指標,以反映四個主要社群的貧窮狀況 –

  • 兒童/青少年;
  • 在職人士;
  • 長者;以及
  • 社區。

委員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一日的會議上備悉了當局已為制訂指標踏出了第一步,並了解到需要時間去完善各項指標。當局現正改善這套指標,並會在落實前進一步向公眾徵詢意見。

這套指標在將來會用於(a) 檢視及監察香港貧窮情況的變化;以及 (b) 宏觀的策略規劃。在監察香港貧窮情況方面,如有需要,指標將輔以較詳細的分析和其它地區性的資料和統計數字。在編訂指標的同時,紓援和預防貧窮的工作將會展開。

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中討論了一套經修訂的指標

委員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