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关于我们
    有关课题
    资料
    招标公告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本网下载文件,需以Adobe Reader 阅读
Get Acrobat Reader
   
  关于我们
 
贫穷的概念和量度方法
贫穷指标

香港并无订定官方贫穷线。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厘定的水平可以视为香港的实质「贫穷线」。那些未能照顾自己基本需要的人士(包括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都能获得政府提供的广泛社会及福利服务。

扶贫委员会委员共识贫穷不应僵化地以固定的数字或线来界定。基于香港颇为富裕而社会及福利服务的提供亦已相当广泛, 贫穷的界定应以一个多元的角度来了解和应该聚焦于弱势社群的需要。

扶贫委员会委员于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八日的会议上同意发展一套指标,以反映四个主要社群的贫穷状况 –

  • 儿童 / 青少年 ;
  • 在职人士 ;
  • 长者 ; 以及
  • 社区。

委员于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一日的会议上备悉了当局已为制订指标踏出了第一步,并了解到需要时间去完善各项指标。当局现正改善这套指标,并会在落实前进一步向公众征询意见。

这套指标在将来会用于 (a) 检视及监察香港贫穷情况的变化;以及 (b) 宏观的策略规划。在监察香港贫穷情况方面,如有需要,指标将辅以较详细的分析和其它地区性的资料和统计数字。在编订指标的同时,纾援和预防贫穷的工作将会展开。

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扶贫委员会会议中讨论了一套经修订的指标

委员会秘书处

 

 

 
 
2005|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9-01-2006